中文|EN  
系所概况
系所简介

        交大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在学科定位、科学研究、师资教学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

(1)夯实学科基础,立足航运发展综合、精品交通

       学科定位为“以航运为特色的综合交通”,学科目标是“发展精品交通”。在“一带一路”战略以及上海深入和全面推进“全球城市”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背景下,学科具有战略性和应用性两方面的重大需求。学科近年来紧密结合国家交通运输“十二五”与“十三五”发展规划中集成创新、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努力提高学科软实力与自身知名度,尝试跨区域、跨学科和跨部门对交通运输工程多方面资源进行整合,与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中海集团、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构建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结合、海陆统筹、区域合作的发展模式,体现了交通运输业发展的时代要求。

(2)凝练科研方向,助力海洋强国、交通强国建设

       学科积极发挥学科交叉、师资、生源、国际化和人才培养质量等五大优势,对接国家海洋强国、交通强国发展战略凝聚了以下四个主要研究领域:国际航运发展战略与规划、智慧交通与环境、城乡交通治理与建设、绿色交通设施设计与管理。“国际航运发展战略与规划”方向聚焦国际航运发展战略与规划,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北冰洋航线、智慧国际航运、南海航运规划、航运集疏运技术等。“城乡交通治理与建设”方向聚焦城乡交通治理与建设,突出国际视野和错位发展,主要方向包括:乡村交通规划设计及管理、小城镇交通设计、轨道交通线网组合及指引技术和老年人交通配套等。“智慧交通与环境”方向聚焦交通技术创新与评估,突出学科交叉,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交通环境、共享交通、智慧交通等。“绿色交通设施设计与管理”方向聚焦绿色交通设施设计与管理,突出绿色GDP和获得感,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高铁工程管理及快速施工技术、地下交通设施全生命周期健康检测技术、永久交通设施设计及材料、交通安全及设施集约技术等。

       学科设有交通研究中心、工程管理研究所、智能交通和无人机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和交通仿真及驾驶行为实验室、交通环境实验室及航运数据库。承担了包括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任务、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等在内的一批科研项目,创办了每年定期举办的交通运输研究(上海)论坛、交通发展战略论坛等学术交流平台,多次获得省部级奖项。2018年,1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2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3)发挥师资优势,坚持立德树人铸就交通英才

       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入选“”、“上海千人”、“上海青年科技启明星”等各类人才计划的一批优秀师资。多年来,本着“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教学传统,依托学校雄厚的科研、教学力量,已为国内外各类交通航运企业和科研机构培养了大量高素质的交通、航运、物流、规划等多个领域人才,校友遍布祖国大地。近年来,不少硕士毕业生选择在本校或者到麻省理工、帝国理工、新加坡国立大学等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本科生全面实行导师制,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大学生课外科创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覆盖全体学生。近五年来,获得各类科创竞赛奖项100余项,涌现出包括校十大三好学生标兵等在内的一批优秀学子。本科和研究生专业正在同步建设全英文专业,与法国、英国、美国、新加坡等地多所大学开展联合办学,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学科获得市级教学成果奖和学校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

       一百一十年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回顾以往,交大交通学科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一百一十年奋进求索、春华秋实,立足当下,交大交通学科正肩负国家海洋强国、交通强国建设;一百一十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望未来,交大交通学科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勇往直前。

版权所有 © 2019上海交通大学交通运输系 沪交ICP备20190239
分享到